9.18.2008

9月15日 如何開創偏鄉小校的一片天之紀錄與心得

你們心情不好時可以盡量叫我的名字!讓大家發洩情緒一下,功德一件ㄝ
不要看我酷酷的外表,但我的心比誰都柔軟

對於教育理念我有一股腦的熱忱你們有發覺到嗎
那當然!


看紀錄片!榖子榖子



本週一邀請阿淦來解說,雲林縣麥寮鄉,楊厝分班要被裁併,因人數太少,不敷教育當局的經濟效益,老師帶頭自力救濟!讓鄉民感動,近而凝聚社區鄉民的力
量!一起為這所學校打拼的過程,令人心痛,也不禁鼻酸!天啊!台灣的教育資源缺乏,有關當局怎麼狠的下心讓一群天真無邪的孩童,遭遇如此惡劣的教育環
境,身處繁華都市的人很難想見!差別待遇如此之深呀!

阿淦透過投影片解說,偏鄉小校被裁廢的原因歸於如下:

【一】經濟效益不足【二】學童文化刺激不夠 。所以雲林縣政府主張裁併該校,

但蘇縣長找到不裁併該校的替代方案,結合對台灣現今教育有理想與共識的人,

更基於對教育的使命感以及悲天憫人的心態,鼓勵轉型活化校園創新發展。

方案【一】課程創新發展【二】提倡生態農林體驗。重要的是讓孩子空間與概念

是人跟環境的關係,還有對自己所生長的環境所產生認同感。

當然偏鄉小校也有它優勢與劣勢的地方。
利多方面
(一)自然資源多(二)交通便利(三)小班小校(四)師生感情好(五)自由度高,彈性大(六)在地化的知識體系,觀察能力的培養
弊端方面
(一)交通不便(二)學生互動少(三)文化刺激不足(四)老師流動率高,不易凝聚感情(五)隔代教養的問題。
然而偏鄉孩童有百分比有30/80不等,有原住民,隔代教養,單親,新移民,

還有低收入戶居多,這是教育的死角,政府能不重視嗎?

縱使裁併學校的原意是非常【都市本位】但優質計畫做的再好,沒有當局相關配

套措施,也是對當地民眾不公的對待!

舉成功得案例:
建安小學校長陳木城,當地唯一特產山雞,土雞城林立,以土雞為本位,用心設

計與經營一系列相關活動,讓在地人用最鄉土的產物,做最實際的推廣。

另一所小學,培訓當地孩童當螢火蟲解說員,此鄉搖身一變,成了螢火蟲觀賞景

點,吸引不少遊客,帶動地方經濟繁榮。 這都是人助不如自助的結果,決策著決定了學校的存廢問題。

結論是:台灣當今教育的敗筆在,盲目跟著中央走,沒有自我醒思與覺察的空間。

漸漸的失去自我,偏鄉地區的孩子只有在這方面多去紮根與經營,才能重新拾起

他們的自信心!開創美好的遠景!

文/美蓉





勗琴補充
我聽的是蘇治芬上任想提出十大年菜,要求各局處提出,其中教育局提出的是小校的裁併計劃,



至于培訓社區螢火蟲解說員,應該也是建安國小,還有溯溪也是一大特色,它為社區帶來了不少



產值。土雞只是最早校長看到了當地的產業,設計課程與之連結得到當地的居民的認同



讓學校與社區一起動起來,創造出新的一面。




惠如補充
我回應一下上課記憶中的一些….


1. ㄚ淦敘述偏鄉小校裁倂計劃的原由


因為xx人提10大年菜….其中.教育方面提出,偏鄉小校裁倂計畫 一詞由此出處…………..

2. ㄚ淦敘述 與雲林楊厝分校 案 的接觸原由、心路歷程及 執行過程及記錄
……………
3. 偏鄉小校被裁廢的官方理由—以上記錄得很詳盡


4. 偏鄉小校優勢與劣勢—以上記錄得很詳盡 (與教研社同學互動討論)


5. 案例參考—以上記錄得很詳盡




沒有留言:

社團顧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