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4.2008

10/13日課後分享與討論 與決定加入偏鄉小校改革聯合推動單位


【分享討論】 逗陣來talk
永中問:台灣的教育浪費國家資源,對於人民到底有什麼功能?


宏育分享:其實台灣教育各有優缺點。我國中時課餘跟爸爸去工作,讀
高中是建教班,有三明治實習;畢業後進入社大學習,都得到不
同經驗。


紫瀅問:如果政府要廢小校,永中的方案會是什麼?


永中答:我的意思是學校教育和社區都沒有關聯,跟生活脫離,讀書只是為了文憑,與其浪費這麼多錢,不如打破體制,不要再套裝式。孩子在受教育過程實在太辛苦了,讀不讀沒關係,到了社會還要重新開始,行政者並未看到此。

紫瀅分享:不同學校教出不同孩子。孩子不只在學校學課業,還有跟同學之間
的相處。


阿淦回饋:紫瀅看到學校「群性教育」的功能。你和永中看到相同面是:
學校教育有問題;不同的是:永中自身在學校是負面經驗。有誰可回到自己生命經驗來分享?


勗琴分享:台灣教育現在有「遍地開花」的現象。我曾想過我要做什麼?
主流教育也有很多老師不知道該做什麼?如何讓既定的價值觀能夠知道、看到,他才知道什麼是可行的。教育要能各取所需,有些專業仍能需來自學校基礎教育。


阿淦說:之前看過紀錄片,有些家庭沒有支持系統,是由學校提供他成
長的元素。因為今天時間有限,希望後續能發酵這個議題。

我在全人中學服務時,曾跟為一個很愛跳舞的男孩子聊天這學生原先對跳舞沒感覺,但後來看到兩位學姊忘我的投入自己的編舞中而被吸引,他在期末成果發表會竟也跳起學姊教他的天鵝湖舞和街舞。因此人有很多可能性,我在全人看到很多感動
的東西。我這幾年之如此投入,也是因為尋找自我價值
阿淦將目前手頭上正在規畫「偏鄉小學轉型與再生推動計畫」相關的國際研討會、國
內外實地參訪、在地實作教育者分享研習等,明年一月開始陸續推續推
動,邀請各位參與。

【好活動跟好朋友分享】
1、10月19日早上有台東建和書屋鼓隊演出,很有特色,歡迎參加觀賞。
2、社大四社團將共同討論12月6日台東新興國小鄭漢文校長談「社區產業如何
融入課程」之講座事宜。
3、10月27日參訪汐止東山國
小。請事先上網了解該校。



召雅記錄

沒有留言:

社團顧問